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

非常好用的雲端硬碟

非常好用的雲端硬碟   在電腦上完成的一些文件,若果要在不同的電腦分享,過去只限於同一公司或機構設置的伺服器,後來有網上儲存硬碟的出現,令使用者無論去到那裏,只要上網,便可以隨意存取文件,或與人分享,十分方便,真是一個偉大的發明!   雲端硬碟看來是一塊肥肉,不斷見到有新的雲儲存推出,而且有限量地供免費使用,容量有多有少,若同時使用多個雲儲存,加起來便很可觀,可以將電腦文件分門別類,存放在不同的雲儲存上,對一般人來說,都很夠用,若真的不夠,付費加大容量也划算。雲端硬碟便猶如一個龐大而隨身的私人電腦資料庫。   現在,你想要共享資料,只要輕輕往設定的資料夾一拉,接着雲端硬碟工具就會自動幫做好同步化的作業。無論你移動到哪個地方、只要有電腦、平板、手機等可以儲存資料的裝置,都可以連結到雲端硬碟上,輕鬆擁有這些你想要共用的檔案。無論是照片或是任何文件,都隨時從雲端上取用。   我較早使用的是Dropbox,由於它起步較早,可以說是目前最普遍,也最被大家熟知的雲端硬碟。它最初的免費磁碟大小是2GB,但可以透過完成推薦給朋友使用而逐漸提升空間,最多可以賺到16GB免費空間,用量不多的話,應該OK。Dropbox的優點是速度穩定,功能可靠。   我也使用Google Drive,Google也攻佔雲端硬碟市場,出手不錯,馬上先送你15GB的空間,而且不定期還會有各種活動,持續送容量給你,Google Drive的優點是可以和Google各項周邊產品整合,如Google+、Picasa,甚至在Android手機上要使用Google Drive也可以快速整。   至於Microsoft的Sky Drive,我也不放過,容量方面,早期是25GB,但2012年,Google Drive這個大對手出現,卻反而下降到7GB,這種縮沙手法令人不解,但我大小通殺,反正有空間便用,它的優點是可以輕易與微軟周邊商品整合,如支援最新的微軟 Office 的文件格式。   除了以上3種常用的雲端硬碟外,原來內地一些網絡商也以強大的氣勢加入戰場,免費容量大得驚人。目前網路硬碟最大容量的,是內地的「網路雲盤」,其中百度雲盤現在提供2TB的免費空間,而360雲盤更是厲害,直接給你37TB空間!請計一計這個「TB」,即是GB的1000倍!幾乎等於無限大的網路雲端空間了。   內地的極量「網路雲盤」空間,對我來說非常吸引,但還是有顧慮,眾所周知,內地網絡監控非常嚴重,放上雲盤的敏感文件或資料是否會被偷窺,甚至被刪除,還是未知之數。不過,這個吸引人的容量,我想我還是不會放棄的,用來存放一般資料,應該還是無有怕的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