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

三個考試小法寶

  師妹明年高考,志願和我一樣想當一名護士,打算利用這個暑假好好備戰,向我討教秘笈。小妹明年便畢業了,會否在此繼續寫稿仍在考慮之中,倘若能夠找到一位接班人,也不失為一件美事。總之一切隨緣。   我的錦囊很簡單,亦是我在3年前,應考大學入學試時採用的招數。首先是選擇一支墨色深藍、或者黑色的原子筆,不用很貴的原子筆,要不漏墨及書寫暢順便可,但切忌太淺色,因為評卷員可能看不清楚,扣了印象分。必須知道,評卷員面對數百份評卷工作,壓力也不少的。   周一蔡老師的文章便說,要改好3班中文卷一和卷二,一共210份、改好1班中四級通識,30份、改好5班中五通識卷二,91份……並趕及在試前派回。所以我們的字體是不能太小,或太潦草,評卷員看不清楚,要靠估的話,大家又猜一下,她會否給你高分數?   最後是完成試卷後,小心核對一次,察看有沒有不小心的錯誤。這步驟不能馬虎,平均可以救回10%左右的誤失。上面3項提議,沒有要求師妹更加勤力,只是知道評卷員工作煩重,不要為她添煩添憂。   趁住暑假,大家可以反思一下,自己的學習態度與學習習慣。針對學習態度,需要反思數個問題:上課時是否認真聽講?是否全力解決學習疑難?是否認真完成課後作業?而學習方法方面則需要問自己:是否學習散漫,學習效率低?是否注意力分散,不能集中精力聽講?   接着就是查找漏洞,找出失分原因,分類記錄。失分原因歸類以後,認真聽取老師的講解,並與自己的解題思路相對照,找出自己學習漏洞的彌補方法,以及相關知識。跟着是調整狀態,設定目標。   首先要針對大學入學考試,確定一個分數目標;其次,適當自我考核,確立個人自信。最後,給自己找一個競爭對手,激發自我學習。認真分析後,訂立合理計劃。分析課堂重點、難點,記錄自我學習疑點。除了上面3個小竅門,可以找老師要來本期教案資料。在老師的教學資料上,每課都明確標註學習的重點、難點,可以將它抄錄下來,貼在自己的學習桌上,每日對照學習。同時,現在的考試愈來愈重視,同學們聯繫思考的能力,所以同學們也要重視自己,對於所學知識的真題把握。通過課本目錄,可以較為清晰地,把握課本知識脈絡,使我們的學習思路更加清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