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

把中文愛得海枯石爛

把中文愛得海枯石爛   曲黎敏老師說︰有中國人的地方,就有中國字;有中國字的地方,就有中國心。舊生說起我。說我教高中中文科,真的是適合不過了,因為我是很喜歡中國文字,把中文愛得海枯石爛。是嗎?我教初中中文、高中通識,一條老命已經拚進去了,再來高中中文,定必減壽二十年。   出道至今,除了上述兩科,我還教過初中綜合人文、初中公民教育和高補通識。說艱辛,通識無出其右;論樂趣,初中中文當屬第一。任何高中級別科目,都得承受公開試壓力。操練試題、按考評要求剪裁教學,足以消磨學生學習興趣,以及教師的教學意志。   教初中,測考壓力當然存在;初中中文,在考評和教學上,不會與高中完全脫軌,但相對而言,課程範圍小,教師自由度大。除了可以按學生實況,斟酌長短,裨補闕漏,教師還可以按自己志趣,「技癢」地教學生詩詞歌賦、國史興衰、中外見聞,對酒當歌、風花雪月亦未嘗不可。?   我嘛?我的中文課,單元教學、課文理解、語文運用、閱讀、作文、聆聽、默書、修辭手法之類,你可說這些就是「正事」。正事以外,我還會教他們好使好用的四字成語,用來窒人,很爽。而我,十分執着一定要定時來幾道,古文篇章佳句,用來拋書包唬人也好;春風拂面,即興唸一首詩,再漫談當中的前世今生,墨客的半生滄桑;忽地板起臉孔說,恁地重要的作品,要背默。天下事有難易乎?為之,則難者亦易矣;不為,則易者亦難矣。人之為學有難易乎?學之,則難者亦易矣;不學,則易者亦難矣。   還是記得蜀之鄙有二僧,其一貧,其一富。貧者語於富者曰:「吾欲之南海,何如?」富者曰:「子何恃而往?」有時間,再來點花俏的─玩填字遊戲,玩「有口難言」,又或者忽發奇想,播一套韓國卡通,叫他們用中文描述當中劇情;又或者來一齣完全沒對白的動畫,着他們自行配音。再不然,就是胡亂塗鴉,美其名曰「圖文並茂」,教《曹劌論戰》畫戰車,教《父子騎騾》畫騾仔,我的駭人畫功,每一次都叫同學們笑破肚皮。你愛國文嗎?初中,是學生打好基礎的關鍵時段。愛與不愛,精與不精,在此注定。我不曉得怎麼教、教多少,方能令我的學生,全都把中文愛得海枯石爛;我唯一能做的,就是為他們示範,一位中文老師,可以怎樣把中文愛得海枯石爛而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