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

反叛只是因為懶惰

反叛只是因為懶惰 校園內外 中五班 何英麟 25/4/2013 近期心情極度不快和受盡困擾,唯一可以做的,就是將精神重新置回文學的境界裡,一重置,就發覺文學 的世界清新可人,現實的世界鄙俗混臭。打開一箱累起來的書,東翻去抄,選了幾本來看,才發現原來自 己儲下了那麼多書,真是看之不盡。 又特意找一些可以反覆吟讀誦看的書,例如歸有光的抒情散文、古樂府詩選和古文選本等。看書偶有得著 ,堪可忘憂。最令我驚奇的是,一直自詡記憶力驚人的自己,有一晚津津有味地看一篇短篇小說,看完再 看小說的出處時,竟然是來自自己已看過的集子,記憶力竟衰退如此,真是始料不及。 看來一個人的腦袋,真的裝不下那麼多東西,庸俗的、世俗的、學校上的,不要那麼上心吧,辛苦的是自 己。在沒有負擔和預設目標下的讀書,心理是十心輕鬆自然的。最近很會從校報工作中發現樂趣,因為採 訪時同受訪者傾偈,發覺一些似是混飯吃的社會人士,其實都有自己一套人生哲學。 雖然他們的話,我不一定苟同,但就算是訪問過程中,簡單的一句我未聽過的諺語、一些不為人知的歷史 、一些我未收到的風,都令我感到滿足。最少,在工作過程中,我收集了世相,未來可以寫些更生動的小 品。讀書未預設目標,人生卻給自己設下了寫小品的圈套,想來真覺可笑。 記得初中時,有段時間很反叛,終於迎來了中學第一次,因負面事件而見家長的日子,那位現已成為副校 長的主任,竟然無厘頭地說:「也許他太愛文學了,希望將來可以寫些甚麼。」真佩服她的想像力。實際 上,我的所謂反叛,只是因為懶惰而已,不希望受到管束,但最後也因為全賴師長們的管束,不才致迷失 。 那時我已經常發表詩作,但一直沒告訴學校,主任說我愛文學,也是因為文章貼過幾次壁報,以及我參加 了文學小組之故。我極希望自己的生活,可以脫離文學遠一點、脫離上帝賜給我的圈套遠一點,但似乎吃 力不討好,例如我想在這篇文章裡,只寫些校園裡風花雪月的事,但竟然辦不到,還是把生活的路子拗回 文學的一方去。 不過,寫東西越寫得多,反而覺得其實很多同學,都有文學天賦,自己寫的東西不一定好,只是夠膽寫和 夠膽拿去發表而已。正如音樂一樣,是充斥於人體中的細胞,只待激活而已。屈指一算,加入校園報已近 一年,到目前為止,說真的,竟然還未適應,感覺自己每日都在找方向、每日都在兼職一般。 雖然自認工作盡責,但似乎始終與伙伴同學不能磨合,不過最主要的原因,也許是沒有人很嚴格的管我, 令我有種遊魂野鬼的感覺。說未適應,還有一個原因,是找不回以前工作的頻率,就像與異性分手後的失 落一樣。這種生活唯一的好處,就是你在一天中的某一時段感到納悶,可以立即回家。有些話又是欲言又 止。唉,反正,人微言輕這句話,放在澳門的任何角落,都是十分準確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