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

WHATSAPP

即時通訊   手提電話的發明,在人類通訊方面跨出一大步,智能手機的發展,又把手機的功能大大提高,到了今天,利用智能手機作即時通訊,已經成為了大潮流。   在香港最多人使用的通訊軟件,據說是WHATSAPP,這是一個典型的即時通訊軟件。另外一個軟件,紅爆大陸,同時也有不少香港人使用,便是微信。   記得在電腦時代,這樣的軟件也不少,像ICQ,以及大陸的QQ,至今仍然擁有不少的用戶。不過,隨着智能手機愈來愈普及,利用電腦作即時通訊工具的人已經大大減少,相反,一機在手,基本上可以走遍全世界也不會和朋友、家人失去聯繫。   最近有個國內朋友回鄉,他住的在長白山腳下,也就是小說《林海雪原》的所在地。本來以為他到這樣的地方,應該會失去一段時間聯絡,事實上卻剛剛相反,除了他在飛機飛行的一段時間以外,其他任何時間,都可以聯絡上。這位朋友知我對《林海雪原》這本小說有點情意結,所以,每到家鄉一地,都不停的拍照片,內容包括當地人的生活,他的家人,以及當地景色等等,一拍就傳送到我的手機上,令我大開眼界。   我的弟弟在加拿大居住,他和我的聯絡,也完全靠即時通訊軟件,無論發生了甚麼事,大家都基本上可以馬上知道,而且是圖文並茂,有些用文字寫不清楚的,還加上了語音解說,甚至拍一段短片傳送過來。   中國有句話說:「海內存知己,天涯若毗鄰」,有了智能手機和即時通訊軟件之後,這一句說話也變成了現實。   我目前經常使用的軟件是WHATSAPP和微信,兩者比較,何者好用呢?個人喜歡用WHATSAPP多一點,只為對方是否上線,何時上線,一清二楚,不必擔心對方是否收到訊息。   不過,這一個方便,也有很多的使用者並不喜歡,認為自己的生活作息時間幾乎完全暴露於人前,如果是親人、老友還可以接受,但聯絡人中有不少僅是泛泛之交,有時不想接聽或回覆對方的訊息也無法躲避。相反,微信沒有上線時間記錄,也查不出是否在線上,可以較好保護私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