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

突擊測驗21/10

  在一個風和日麗、平靜輕快的下午,英文老師如常地進入課室,但不同的是,她立即嚴肅地轉過身,在黑板上寫下了「Pop Quiz」兩個英文字,頓時令課室裏,充滿一陣恐慌。老師將一疊疊厚厚的測驗題目,傳送到同學的座位上,大家既惶恐又無奈,爭先恐後地,細看紙上的內容。

  老師對大家說:「今天突擊測驗!」同學們一片恐慌,老師還說:「如果平時有溫習,有甚麼好害怕?」實情是,開學至今教過的東西很多,要在電光火石間,馬上寫出答案來,實在殊不容易。何況我回答的速度,與我有準備的程度,不能相提並論,永遠在突擊測驗裏,拿不到及格的分數。

  有些老師喜愛玩突擊測驗,或者突擊檢查。上至背默,串生字,答問題,林林總總。一邊裝神武的叫「今堂突擊測驗。」在嚇得我差點由櫈上跌下的時候。相反,在有準備的時候,想玩這種突擊測驗,老師卻不來這一套。有同學問老師「突擊測驗」的英文叫甚麼呢?老師回答說,正是黑板上寫了的「Pop Quiz」。

  只見卷面上印着:「此卷計平時分25%」,全班同學不期然地發出像野獸般的吼叫,我內心更是急劇翻騰着,忐忑不安。到鎮定下來,翻開試卷,我皺起了眉頭。「英文過去式文法是怎樣拼的?」糟了,我怎麼都記不起來,是這樣還是那樣?平日對學習英文頗具信心的我,竟然茫無頭緒。

  一邊答着試題,一邊環顧四周,只見有些同學,在伏案疾書,有的以手托腮在發呆,還有3位同學,在閉目養神。挖盡腦筋,掏空心思,但總記不起準確答案,我只好當一回「作家」了,少半是事實,多半是想像,好歹能寫出東西。不過到了填充問題,我卻一籌莫展,只能望天打卦。

  作弊的念頭,在這時竟然閃現出來,應否偷看書本的答案?只見鄰座同學,在窺視抽屜裏的書本,我的心「噗通」、「噗通」地跳,幸而看到老師,不停地來回巡邏,才能讓我的心神,及時制止了這種犯罪的念頭。想起也覺好險。

  下課鐘聲響起了,一臉的無奈。硬着頭皮交上一份空了一大半的測驗卷。課室裏像一鍋沸水,喧嘩叫嚷着。我卻像一隻鬥敗了的公雞,垂頭喪氣。誰叫我上課時不留心,回家後,又不立即溫習呢?可能其他科目,也會像英文科一樣,突如其來地來一次突擊測驗呢。

  懇請各位老師,千萬不要考我,老師,我不是沒有溫習,只是很快便忘掉了。我不想令你失望,我亦不想無辜被誤解。為何我是那位永遠在突擊測驗,拿低分的學生吧。老師,從今天開始,我要提高警覺。要在平時努力預習和溫習,我不要重蹈覆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