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

我的興趣7/10

  有時我會覺得慶幸,幸好我就讀的並非甚麼名校,否則的話,以我入水不能游,出水不能跳,一項課外活動也不懂的本領,何以在競爭激烈的今天,取得及留住學位。早前新聞報道,中學生留言「對不起父母,再見」跳樓自殺事件,我仍記得清楚,也許是個別事件,卻充分反映了學生們面對的壓力。

  我明白,家長們望子成龍,費盡心思,是正常的心理。每年學校收生,都會有中產家長,為幫助年幼子女躋身名校,花費大量金錢,安排專人教導多種技能,又聘請家傭照顧愛兒。不過,名校夢外,我認為生命教育更重要,有家長為免兒子變成受保護動物,致力提升其抗逆力,這該比成績更重要。

  我的同學中,有家長落重本培育愛兒者,月花逾萬元,讓他學彈琴和補習英文、數學。同學多才多藝,和我一般年紀,聲學(Phonics)、游水、跑步、畫畫、朗誦等等,在導師上門「一對一」教導下,全屬大師級,真的令人有天之驕子的感覺。

  今天說說我的興趣,我喜歡的是獨個兒到內地學畫畫,每周六、日必定前往上課,風雨不改。老師說我的天分雖然不高,但誠意搭夠,日子累積下來,一樣會有成績。是的,沒有錯,老師說是成績,不是成就,但這不打緊。

  我的確是有誠意的,因為有興趣嘛。自己喜歡的事,就算有多艱難,只要不是要了我的命,沒有傷害別人,我都會做。所以我時常對沒心機學習某些興趣班的同學說,不要為不喜歡的項目花時間,因為如果沒有興趣的話,完全是浪費時間。

  我的興趣的確不多,甚麼都不喜歡,甚麼都不想學,只喜歡睡覺,以及畫畫。每天除了上學、睡覺以外,其餘時間便是畫畫。我喜歡學畫畫的原因,是看過高人寫書法後的氣勢,是多麼如虹,之後便幻想到如果我也能寫書法,會是很酷的一件事,便把練字的工具,買回家中。

  一下子把所有畫具和書法用品,都放在書桌上,整個空間,增添了不少書卷氣。即使在初學階段,已令我滿心歡喜。曾有長輩批評我的性格太古怪,太難取悅,如今愛上了紙、筆、墨,更令我莫名其妙。其實我並不古怪,只需要找些讀書以外的事,取得滿足。

  人的興趣,以及滿足感,會隨着年齡而改變,我現在明白了。至於將來會不會喜歡上彈琴、下棋及看書,我不知道,在目前階段,我覺得一項興趣已經足夠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