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

容易「讀」還是容易「A」25/10

  能夠教導到一些優秀學生,當然是賞心樂事。近年我任教的學校,仍收到一些最好的學生,但從前「band 1頭」和「band 1尾」的學生,能力相差不遠,「band 1尾」的學生,仍可追上前列的同學。但現在他們的差距大了,真正優秀的學生,在中學初段,已拋離了能力稍遜的同學。

  到了高年級,有些同學,便會因認為自己不能追上前列的同學,而採取放棄態度,使學業停滯不前。我並不想遇到這樣的學生,但事實上在中4、5年級,也有少數同學有這樣的情況。我的期望,就是想同學盡力做好自己,因為這少數同學,可以有更好的成績,但他們卻採取放棄的態度。

  英文科的課程,在未來有甚麼改變?現在的高中,是採用新課程,而高級程度會考的新課程,也用了一段日子。新課程盡量希望學生,能夠在日常生活中,應用到所學到的知識,如在食物的一課,要學到Vegetable和Meat,肉食和素食的分別,這樣能令同學們,明白所學的東西,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。

  以往舊的課程,特別是高考,完全是為了預備同學升讀大學而設,並不會考慮知識,是否對學生有用。以致當同學修畢兩年的高考英文後,若果不是再修讀有關的課程,所學到的知識,可說是不是十分有用的,不使用的話,更會忘得一乾二淨。

  但現在的課程,即使學生不是在大學修讀英文科,中學所學到的東西,也不致於完全沒用,會考的情況,也是一樣,希望盡量和日常生活拉上關係。至於有興趣在大學修讀英文科的同學,可以有甚麼出路?若純粹修英國文學的話,出路其實真的不多,主要是學術研究方面。

  英國語文的出路,可以當教師,現在教育工作的人手,需求很大,所以大學畢業後,當英文老師的想法是不錯了。不單止是英文科,若想修讀其他語文,也是會向學術研究的方面發展。其實在學術研究方面,有很大的發展空間,對英文有興趣的同學,還可選擇一些有關翻譯的科目,出路更加廣闊。

  我自己一向對英文科有興趣,例如去旅行時,我比較喜歡到英語系國家,靜靜的閒逛,就可享受一整天,從小到大,對語文一類的東西,都很有興趣,因此喜歡讀這科。現在的同學或許不是如此。或者你們可問自己為何有興趣讀某一科,是否因為「容易讀」還是「容易A」?

  現在同學可能會這樣考慮,我讀書的年代學生比較單純,因為大學的學科較少。當時大學只有20多個學系。大學生數目較少,所以只要大學畢業,便能找到一份工作,結果選科純粹是考慮興趣,而不用考慮出路。你們現在選科要考慮很多問題,如畢業後的出路、興趣、自己的成績等,會比較多憂慮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