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

運動磨練意志4/10

  我和學校的體育老師不算稔熟,但很欣賞他的工作態度,教學認真而態度熱誠,從不會敷衍塞責,這些自問也未必能夠做到。最近在放學後,每每看見他在跑道「喪跑」練習,我以為他將會參加甚麼田徑比賽,細看一下,看見他一路跑,一路熱淚盈眶,向他詢問,他只淡淡的說,被風吹沙入眼。

  打探之下,原來他最近失戀,與他一起5年的女友離他而去,遂以此方法治療情傷。俗語說:運動能醫百病,果真連失戀也可治療?話說回來,寄情運動治療情傷,不失為一個積極的方法,總比坐困愁城,好得多了。班中喜歡運動的同學,魄力及成績又確實比書生型的稍勝一籌,不由你不信。

  我不是體育老師,但很喜歡觀看體育課,有時在操場經過,也會駐足一會觀看一下。看甚麼?就是那些同學勤力,那一個懶惰,動作敷衍懶洋洋,都可以看得見。與此同時,運動也是一項很好的社交項目,我試過遇上一些較為沉默的學生,就憑藉一起運動打通了隔膜。

  是的,在教育訓練來說,運動是一個很好的培養及治療方法。運動能促進健康,復能提高鬥志。有一位同學,便選擇了長跑作運動。長跑是很孤單的運動,長跑過程中,身體的狀況是舒適、是難受、是痛楚,只有自己才知道,就算有同伴一起跑,大家都會跑速不一,就算跑速相約,大家也不會交談。這種孤單,讓長跑成為磨練意志的理想運動。

  學校也同意,運動是一道良好的溝通橋樑吧,校內經常有師生的各項球賽,氣氛很好。可能我並非運動底子,無緣參加吧,心中總覺得有份出賽的老師,在同學心裏,是較為受歡迎,可能是羨慕別人,有點心理作用。

  同一現象,學校的代表隊成員,在校內也有成為運動明星的,更有些成為同學偶像,甚至產生情愫,可幸在現代開放社會,並不多見。校隊隊員,無疑會因練習時間而分心,有時會影響學業,但整體來說,我認為問題不大。

  反之,運動激發之鬥心,用諸於學習方面,是無往而不利,效果更大。運動員有頑強的鬥志,不會輕易放棄。堅定的眼神,經常在這些同學身上可以看見。校隊隊員對學校有歸屬感,因為他們出賽,是披起了學校戰衣,是代表學校出賽,榮譽與共。

  在學生中來說,他們服從性較大,守紀律而又團結,給予老師的麻煩較少。在精神魄力方面,因運動帶來健康體魄,絕少缺課,也不會借病作籍口,生病這一招數,往往令老師無可奈何,進退兩難,所以我還是喜歡運動型學生多一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