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

寫日記學英文28/10

  學習一種語言有很多方法,包括常看電視節目、聽廣播、流行音樂,以及閱讀書報雜誌,全面提升聽、說、讀、寫能力,死背、死記不如自然活用,才能事半功倍。英文老師認為,語文的興趣與持之以恆的學習,是學習英文的主要秘訣。

  其實萬變不離其宗,主要是多聽、多寫、多看與多講。我的英文科老師,則鼓勵我們每天以英文寫日記,一方面可將發生的事記下,另一方面,對英文的運用及串字會更純熟。開始時我斷斷續續用英文寫日記,近期就開闢自己的第一個部落格,現在運作中的,內容均為英文呈現。

  一次與同學們在「集體回憶」,幾年前的新年是如何慶祝,竟然沒有人想起,令大家沮喪。現代人生活節奏快,天天也有新奇事物發生,令生命旅程如走馬看花,過目就忘。若然覺得自己記性極差,經常忘記做過甚麼,若能夠有寫日記的習慣,便可簡單記下一天做過的、想過的、或是天氣環境、心路歷程等。

  我就讀的學校,是一間英文中學,各科目的學習及作答,都以英國語文進行,我本身又喜歡閱讀英文小說或文章,老師也認為,如果同學們多閱讀英文作品,對於提升英語文的能力,就會有幫助。另外,她鼓勵我們每天以英文寫日記。

  翻開日記,除了可接觸到英文外,可憶起舊我。打開日記本子,會驚覺原來自己已走了那麼遠,做過那麼多的事。當中會看到不同年份的自己,也會看到自己的轉變,有時看得尷尬,有時會回味不已,亦有不少會帶來傷感、內疚、甚至後悔。

  然而,這些都是生活,還有走過的路,雖然有些事不堪回首,但總比徹底忘掉好。有時又會在日記中,看到一些幾乎已忘記了的同學名字,原來曾幾何時,我們是朝夕相對,只是不知道甚麼原因,大家開始減少了聯絡,他的名字,便漸漸在日記裏消失。

  試過馬上拿起手機致電對方,跟他重新連繫,一段寶貴的友情,就是這樣及時起死回生。更重要的,是從日記中看到,上天如何恩待自己。有時我會在日記裏寫下一些期許,或即將面對的困難,求上天成全,或保佑我安全過渡。但人總是善忘,又易忘本,得到了、過了關,便忘記一切,將上天的恩典拋諸腦後。

所以,我會時常回望過去,看看上天,是如何一次又一次的,帶我走出不快的幽谷,或達成我心中所想,然後定必信心大增,因為我深深知道,祂從來沒有離開我,將來亦必不會。當然隨着每天的書寫,以及回看時,更正文法及串字上的錯誤,對學習英文,是有莫大裨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