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

留學交流站之 長線投資4/10

  上星期我在此欄說到,如果本地學生在大學的時候直接去英國留學,很可能到了英國會失望。主要因為英國的大學收生太國際化,所以去到英國讀大學不一定每天都能接觸到純正的英文。也因為有太多不同種族的人,所以每個國籍的學生都會很自然的走在一堆。在這種情況下,亞洲留學生其實真的不容易識到英國朋友。

  還有一點忘記說的,就是在英國上大學可以很悠閒。悠閒的程度對很多習慣在香港密集式讀書的學生來說,可能會非常不習慣。比方說,以前老師會每天都給你功課,或交待你在上課之前要看的書本頁數。但來到英國,一來每星期的課真的不多,就像歷史這科目,一星期其實只有8小時的課要上,其餘時間都是要學生自修的。所以,初到英國大學的亞洲留學生,可能真的會失望,家長更會覺得學費這樣昂貴卻只換來如此少的教學時間實在很不值。

  當然,如果只會這樣想付出和立即回報的比例,這當然是不成正比。但如果你把這留學經驗當作長線投資看,就自然別有一番收穫。

  首先,就我個人經驗來說,雖然跟大學的教授上課,不一定學到最純正的英文,因為他們很多都是從外地來的。但我發現,就算他們沒有純正的英國口音,他們還是會有純正的英式幽默感。你會說,還未學到純正英文就學英式幽默感,好像是太急進了。但其實想深一層,學會所謂純正的英國口音真的是那麼重要嗎?英文這個如此流行的語言,早已被不同種族的人加入不同的調味料,製造出不同的變奏。你看美國人有美國英語,澳洲人也有澳洲英語,只要聽得出是英文,何必介懷你說的是中國英語?

  你的英文到最後學到甚麼口音都不要緊,最能証明你曾成功在英國留學的,是你能否學得到英國人獨有的英式幽默。我也很想在這裏解釋甚麼是英式幽默,但實在是太難,所以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說。我唯一能說的是,就算你的英文口音學得有多純正,如果你不會在一場和英國人的對話中說笑話,引起對方笑着點頭的話,你學到的英文,其實只是皮毛。

  其次,雖然英國大學的堂可能很少,但這種教學方式所教導學生的思維方法,絕對是學生能一輩子受用的。我在英國讀歷史時,教授在第一堂課就告訴我們,在大學會取得好成績的方法,就是在考卷上寫出沒有人寫過的東西。換言之,學生的獨立個性是他們最想培養的。只要能成為一個有獨立思想的人,就能在一羣又一羣只會遵守規則做事的人中,脫穎而出。成功的人永遠不是遵守規則的人,而是建立新規則的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