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

最爛的理由

  有人說過,男人最爛的分手理由,是甚麼「我要專心發展事業」,「我配不上你」 等等,但我們有否想過,留學生父母送孩子出國最爛的理由又是甚麼?剛好在網上看到一些家長在問,甚麼是送孩子出國的原因,我就在這裏列出不應該是理由的理由,讓大家當反面教材參考一下:

  首先,不要因為孩子在本地讀書成績不好,想着外國的考試較容易考得好,就送他走。他成績不好,你第一樣要做的事,是要好好的想出問題所在。例如,是學校老師沒有心機教,還是孩子太多課外活動,以致沒有時間讀書,所以成績不好?又還是因為你孩子自己本身懶惰,所以書怎樣都讀不好?不要掉以輕心,以為這只是一個小小的問題。這個問題是最基本,也是最重要的考慮因素。你絕對不可以因為孩子本身懶惰,就送他出國,天真的以為孩子去到就算懶惰也沒有關係,只要他考試考得好就可以了。就算到時候他的成績真的比他在香港考的好,那又怎樣?這不叫去外國留學,這叫走捷徑。

  也許你的計劃最後真的會成功,孩子也考得上不錯的學校。但僥倖並不會是長久的,每個人都有他的三衰六旺,運氣也會有被用完的一天。家長對子女最基本的責任,就是好好養育他們,使他們有足夠的能力在將來照顧自己。所以,純粹因為想讓孩子以夠少的努力得到更大的回報,就讓他去外國留學的話,這番「善意」在將來只會害了他。

  另外,不要只想着希望孩子變得獨立一點,所以送他去外國磨練。去外國的確能磨練他,但去外國只是一個訓練基地,她並不能替你把孩子由群腳仔,搖身一變成一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。替孩子打好基礎,教曉他做人態度和真理,是父母的責任,不是學校的。你也許會覺得養兒育女當然是父母的事,我無需要在這裏重申這一點。但不,我們都很清楚有很多家長不是這樣想的。我們常掛在嘴邊說學校是社會的縮影,是孩子們學習和成長的地方。然而,縱使這些都是正確的,但這都不代表家長就不需要教導自己的孩子。沒有良好的讀書態度,沒有正確的人生觀,去到甚麼地方都不會成功。孩子心智不夠成熟的話,就他去到外國你會需要日日夜夜擔心他會否學壞,那又何苦呢?

  最後,還想說一句,身為家長的千萬不可以天真的盡信「以濡目染」,以為孩子到了外國鄉村讀書就會自動變得修心養性,努力讀書。我告訴你,你永遠只能當外國的學校和環境為扶助你孩子成長的工具,而絕對不是代替家庭教育的東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