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

留學交流站之 做好準備

  上星期說過,從來最成功的人,都是不會按章做事的。東瀛遊的創辦人禤國全先生曾說,在金融海嘯的時候,他不但沒有裁減任何人手,反而把前線人員的薪酬提高。最後,他公司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都錄得持續的利潤增長。有讀過危機管理的人,可能會在這個時候先想盡方法降低公司支出,才決定下一步的發展。然而,禤國全先生深明一間成功企業,要以人為本的道理,所以選擇按照自己心中所想的去做,最後獲得正面的回報。

  所以,雖然我在這裏說的都是過來人的經驗和意見,但我總覺得每個留學生都要學會跟着自己的直覺走,才能在自己留學的期間得到最大的收穫。還有一點的,就是要學會因應不同的環境,而作出不同的轉變。

  例如,我曾在此欄強調去英國寄宿中學留學,當務之急是快快和鬼妹同學混熟,這樣對以後的留學生活會有很大的幫助。我以前會這樣說,是因為在中學時期,特別是會考和高考的時候,還在成長的年青人身邊是很需要有一些明白他處境的朋友幫助他。然而,到了上英國大學,我個人認為認識鬼妹已不再是這階段的當務之急了。我個人認為留學生新的任務,是快快報一門語言去讀。

  又是未學好英文就去學外語?在這裏再說一次,除非你的英文真的差到連一般交談都有問題的話,那你當然要先去惡補一下英文,才再去想其他的。但如果你的英文能力基本上沒有問題,我在這裏誠心的鼓勵你放膽去修一門外語。

  為甚麼在英國大學當務之急是學語言,因為機會難逢。有機會在免費和有師質保證的情況下學外語,一生人沒有多少次機會。說過了,去外國留學,就要把握機會學那個國家最優秀的東西。英國的理科,商科比不上美國或香港,最厲害的就是文科。就算你讀英國大學報的不是英國文學或歷史,也可以利用學外文的機會去感受這國家最出色的教學之一。

  之所以是免費,是因為英國大學的學分通常都能讓學生在本科外,在其他部門報其他科。選擇這樣走,通常都要兩個部門都批准。但因為外語對讀任何科目都有用,又沒有甚麼特別衝突,所以基本上都一定會被批准的。

  你會問,大學不是應該好好專注讀自己的科目嗎?另外分心讀其他東西,不是本末倒置嗎?上大學和上中學不同的是讀中學要學習讀書的態度和做人的原則,上到大學就要切實的學習三年後出社會工作要有的技能。三年一下子就過,所以大學是你最後能無憂無慮為將來做好準備的機會,而趁這個時候學一門外語,將會在往後的日子裏為你打開一道又一道的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