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

雙管齊下

  「我前兩天在街上碰到當年在香港一起讀中學的同學。他以前在香港的成績比我還要差,接近全班排名最後的幾個,誰知他今年高考竟然考獲3A,更入讀劍橋大學。眼見當年成績差得沒有救的同學,來到英國竟然變了另一個人般,唉,世界真的變了。」

  上星期我提醒了家長不要過於天真,以為把孩子送去外國他們就會自動變乖。但以上的例子,又好像證明了去外國留學的孩子都會變得更勤力的道理,究竟上述的學生出現了甚麼變化,以致他的成績會突飛猛進?

  去外國留學,特別是去英國寄宿中學讀書的最大優點,就是它們實行的教育制度是雙管齊下,讓學生得到最全面的成長。就好像練武功,要練到最終成為一個頂尖高手,練武時一定要內外兼修。簡單點說,就是要練拳腳招式同時要練內功。

  同樣道理,一間最終能幫助你孩子茁壯成長的寄宿學校,在教學和住宿方面的重視程度應是同等的。只注重學生的學業成績而忽略了個人發展,就算考試成績有多好,也不代表學生讀得開心。但如果學校只注重學生的個人發展和課外表現的話,他在學業上就不一定有應有的突破。 所以我認為,上述那位徹底的改變了的學生,一定在兩方面都有不錯的發展和指引,才會得到他現在擁有的。

  我能大膽的假設,這個學生成績之所以會突飛猛進,是因為小班教學的方式令他不能再逃避他應做的功課。能在中三後才到英國讀書,仍能一下子把成績在5年內推向劍橋大學的程度,這個學生本身的資質一定不差。他以前在香港因為每班的人數多,所以就能避開老師的注意,就算不好好展示自己的實力也沒有關係。但來到英國的中學,因為每班最多只有20人,老師可以照顧到每個同學,這位學生自然不能繼續在學校混日子過,而被老師激發出他的潛能。

  另外,我也能大膽的假設那位同學來到英國後,生活過得頗開心。會這樣說,是因為我知道能夠入劍橋大學讀書,就代表他當初曾表現出他對自己選的科有十足的熱情。能夠在異鄉讀書讀到充滿熱情,就代表這學生的寄宿生活大致上都是快樂的。他一定在寄宿學院被照顧得很好,才有精神去享受學業上的得益。

  讀到這裏,我想讀者會發現我今次寫的,和上星期的自相矛盾。對,這兩星期寫的的確有點自打嘴巴,但事實上,我特地這樣寫是因為我希望讀者們能發現,去外國讀書的得着不是個個都一樣的。根本就沒有任何保證,所以家長在送孩子出國前,一定要先好好衡量他自身的質素,才好決定送他走。如果到最後有反效果的話,真的是哭也無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